4 《全蚀狂爱》教会阿信如何表达


阿信的创作很具体的体现了他们的初衷,他并不反对歌迷把五月天的歌当“泡泡糖音乐”,但歌词中传达的信息其实体现了很多“软性的价值观”:“其实我们的创作大部分是来自生活。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年纪和我们的生活环境关系,我印象深刻的是前年演唱会,清晨回想几小时之前我们在四万人面前演出,但是隔天我们依然自己买早餐、自己买报纸,和大家想象中的歌手,好像过着和王子一样、大明星的生活,有很多的钱,其实和大家、平凡人一样有快乐和烦恼,也有自己的梦想和坚持,我们的词曲都特别贴近大家的想法。而像‘不用百万大富贵议员立委吃百面’这样的歌词,其实就是看了电视上所谓的民意代表的种种乱象之后写下的,当下的年轻人对政治等等严肃的话题其实也有自己的思考。但五月天音乐中更多的是对我们自己生活状态的描写。比如写家庭的时候,我们有这样的歌词‘冰箱上有字条/桌上有菜/电饭锅里面有饭/没有人在’,这其实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对家的理解。关于性别,我写了《雌雄同体》这首歌。我希望通过这首歌唤醒揣摩身体里的另一个灵魂,试着让大家去接受甚至享受所谓的‘不男也不女’的暧昧情境。”

  阿信表示,“从创作的角度来说,我的灵感大多来自生活经验、阅读经验、揣摩及幻想。在这方面其实我还是有小小的野心,我希望能去补满华语音乐的一些角落,或者说,我想要经营一个充满五月天的价值观的世界。但在表达上,我会尽力去尝试不同的题目跟方式。之所以有这样的一个态度,是因为受一部电影的影响。

  我曾经看过莱昂纳多的一部电影《全蚀狂爱》。

  他在其中扮演诗人ArthurRimbaud.电影中有个情节是他在妈妈面前把自己的诗全部丢到炉火里,边丢边说:‘我发现自己要变成一个诗人。而诗人就是’不只要做自己,还要做每个人‘。这个段落对我的提示是蛮大的。我发现,如果我要想用我写的东西去感动或者征服别人的话,那就要变成他们才有办法──就像要变成电脑病毒才能让计算机中毒一样。我的作品里面也会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意象,例如《憨人》、《OK啦》、《永远的永远》……这几首歌彼此间隐隐约约有些关联———里头有一个平凡的小人物,持着一般社会所不会重视的梦想,即使被他人视为傻子、疯子,也会勇于去达成理想和目标。这是我很着迷的一种影像,我很喜欢要追逐一个事物,但还没追到的状态。”

發表迴響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向上 ↑

WordPress.com

WordPress.com is the best place for your personal blog or business site.

